信義會推動學童關心社區		發揮創意支持低碳香港
信義會推動學童關心社區 發揮創意支持低碳香港
2014年01月25日

(2014125)為鼓勵小學生發揮無限創意,推動低碳香港的訊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於去年九月開始推出CARE」小記者之『童建低碳香港』計劃,此計劃由本會主辦,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贊助及全力支持,屯門區公民教育委員會及屯門區小學校長會協辦,並邀請到12間小學超過120名高小學生參加,利用創意、採訪及搜集得來的資料,製作別出心裁的作品,幫助推動低碳生活,當中包括用再造紙製作報告書及創作環保康樂棋等。

CARE」小記者之『童建低碳香港』計劃共分四個部份,包括:

I. 資深記者及低碳作家陳曉小姐作短講嘉賓的小記者啟航日;

II. 計劃顧問關懿婷女士以為125位小記者提供一次的互動培訓的「體驗低碳」小記者訓練營;

III. 邀約四位專家嘉賓訪談,包括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發電業務營運總監盧柏昌先生、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及香港太空館館長陳己雄先生的「焦點對談」暨「低碳考察」;

IV. 分享及嘉許各隊的創意作品的「童建低碳香港」發佈會暨嘉許禮。

「童建低碳香港」發佈會暨嘉許禮已於2014125(星期六)早上,假屯門大會堂文娛廳舉行。當天大會邀請到屯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勞俊衡先生、社會福利署屯門區助理福利專員陳秀碧女士、屯門區公民教育委員會副主席龍瑞卿議員、屯門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曾嘉麗校長、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發電業務營運總監盧柏昌先生及本會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鄭惠卿女士作主禮嘉賓。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發電業務營運總監盧柏昌先生辭時表示,此計劃是透過中電的「安全獎勵」計劃籌集的基金推行的,所以有雙重意義。另外,他很欣賞學生們投入參與計劃的精神,並強調低碳是一種生活態度,期望大家以行動繼續在家庭、校園及社區內帶動身邊人加入低碳生活。

大會於當天舉行「即場演繹比賽」,評審包括屯門區公民教育委員會副主席龍瑞卿議員、屯門區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曾憲康議員、計劃培訓顧問關懿婷小姐、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發電業務營運總監盧柏昌先生、本會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鄭惠卿女士,在12間學校的作品中選出最佳即場演繹大獎,表揚當天有傑出表現的隊伍。結果由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以其載歌載舞的演,獲得最受觀眾歡迎獎及最佳即場演繹大獎。

除即場演繹獎外,大會亦就「童建低碳香港」主題專輯,頒發各個獎項,得獎名單如下:

1.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最具創意之低碳措施獎」

2. 仁德天主教小學

「出色製作獎」

3. 台山商會學校

深入鑽研獎」

4. 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

亞軍 及「最環保表達獎」

5.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最佳封面設計獎」

6. 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

「傑出擬題獎」

7. 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

冠軍 及「最具低碳效能之低碳措施獎」

8. 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

美術設計獎」

9. 道教青松小學

「最具創意發明獎」

10. 青山天主教小學

季軍 及「最具建設性獎」

11. 香港紅卍字會屯門卍慈小學

「最精要報告獎」

12. 聖公會蒙恩小學

「最深入反思獎」

由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製作的低碳生活康樂棋,被評審形容為以活潑及多元化手法推動關注低碳生活,設計簡單易用,容易實踐,及能有效推及家長而大大增加效益,最後更獲得冠軍 及「最具低碳效能之低碳措施獎」。

CARE」小記者系列自2004年開始舉行,至今已達十年,計劃希望推動學童積極參與建設及愛護社區的人和事,並學習關懷及服務社區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1976年成立,是香港大型的綜合性社會服務機構,以創新的方式、關愛及以人為本的精神為基層及弱勢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本會現時有超過四十個服務單位遍佈全港,服務範疇由幼兒至長者;從家庭、學校以至職場,服務人數每年超過十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