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長者服務去年十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齡新天地 -「健康新生營」計劃。計劃著重從運動入手,於深水埗和大埔太和設立跨齡啟動熱點,為50歲以上人士及社區人士提供活動,培養他們持續運動的習慣,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居於院舍的體弱長者,礙於身體機能退化,在安全的大前提下,一般院舍都會予以全面照顧,穿束衣、用尿片、限制活動空間等都頗常見。自2018年開始,信義會屬下三間院舍陸續開展了一種起源於日本,於台灣盛行的「自立支援」文化,盡量減少這些「束縛」,其目的是讓住院長者能夠享有自主和有尊嚴的生活。
一談起鞍山探索館,相信大家必然會想起鐵礦石、礦洞、礦村小食和教會建築群。當中的導賞團、香港礦山挑戰賽更帶參加者遊走馬鞍山的山林、水澗、高原等大自然美景,讓大家打卡同時,一同身體力行保護大自然。
因為雙職父母長時間工作、跨境及雙非家庭的出現、父母離異等家庭問題及其他種種因素,不少祖父母重新投入成為孩童照顧者的角色,這既是責任也是愛。祖父母挑起「揍孫」的擔子,很多時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其實他們本身已面對着伴隨年齡、個人及家庭生命週期而來的困難和挑戰,在照顧孫兒的路上亦會有不同的壓力和需要。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們的基本權利!本機構幼兒教育服務的七間幼兒學校響應教育局2017年新指引,將自由遊戲編入校園日程,鼓勵老師在特定時段放手讓學生自主自決探索,享受真正自主自決遊戲帶來全人發展的種種好處。
假如戒毒過程是漫長而艱苦的戰爭,為戒毒者施以適當的治療則絕對是成敗關鍵。為此天朗中心於十年前開始引入中醫藥針灸治療,更聘請了一名駐場中醫師劉浩泉。曾患上情緒病的劉浩泉,對吸毒引起的情緒問題感同身受,他十年來累積了豐富的治療經驗,為中醫治療吸毒後遺症這種嶄新的介入方法,奠定了穩健的基礎。
琼姐(孔秀琼)是「智愛.承傳」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計劃的參加者。她用盡大半生的時間照顧身邊人─童年時照顧6個弟弟,婚後照顧兒子,晚年時照顧孫兒子恩和丈夫,原來晚年的「湊孫」經歷才是最艱辛的。最初帶着困難、掙扎和犧牲參加計劃,卻意外地開解了心結,對未來陪伴子恩成長得到了信心和希望。
「在一個活動中,一個吸毒多年的參加者對我說:『大孖,我不想聽你的分享,我只對睿恩、家俊的說話感興趣。他們曾經跟毒品糾纏,明白我的內心世界,但你沒有經歷過,只能從旁協助,根本講極都不到肉。』」
人為什麼活著?因為我們懷有追夢的赤子之心,然而踏上築夢的路途是艱辛、困難和孤獨的。有夢想就能翱翔,不應因語言上的障礙削弱了自身築夢的動力。南亞裔青少年因語言上的障礙,相對於本地華人,要追求夢想更加困難,而「深南.識」社區共融計劃就提供平台,為南亞裔青少年圓夢,且促進社區人士與南亞裔青少年之間的了解,共建和諧社區。
由於資源有限,一般有經濟困難或體弱的長者,都要靠其他社團熱心的資助才有機會參加老人中心舉辦的活動,尤其是行動不便的體弱長者,每次外出更要義工陪伴在側,所以恆常及固定的資助及義工資源,對於這類長者參與社區活動是十分重要的。跟信義會合作多年,港鐵公司(港鐵)的高級車站管理主任陳巍文 (Donny) 以及一 班參加「鐵路人 鐵路心」義工計劃服務的義工,便成了這類特別需要支援的長者外出活 動或旅行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