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擁有獨特的光芒
2023-02-06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寶貴的,各自的天賦不同,自當培育的方式也不一樣。本文特別藉着一個被診斷患有自閉症,同時出現顯著語言發展遲緩的幼童個案,勉勵家長並提醒老師,憑着信、望、愛,持守「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有能力的」的信念,孩子必自信、自發及自在地散發耀眼的生命力!

三歲的男童小安(化名),透過學前康復服務的中央轉介而入讀信義會頌安幼兒學校,接受兼收輕度弱能兒童服務,透過全日制兼顧學習與生活的整全及共融課程,讓他逐步適應校園環境,建立具個人化的學習動力與能力,進而改善社交及溝通能力,更有自信地在自己的舞台上揮灑自如。


小安以他最喜歡的恐龍作為角色演出。

入學初期,小安最喜歡在校門前的小花園尋找小動物,再獨自以紙筆記下自己的發現。因着小安的興趣,老師為他提供了不同的動物讀本及模型,讓他能安靜地翻閱讀本,跟模型互動及長時間地自由作畫。一年過去,小安對恐龍產生濃厚的興趣,沉醉於閱讀中英版本的恐龍百科書,更會在專題畫冊上繪畫多種恐龍,學校安排小安參觀恐龍展覽、觀看恐龍電影,透過更真實而多元的認識,孩子對恐龍故事的構思源源不絶,漸漸更成為同學心目中的恐龍專家。

在K3班下學期的畢業禮上,學生們需要自己決定專題研習項目,並按選擇的題材在畢業禮上表演。小安當然期望以心目中的恐龍為題材,然而同學也有個別的想法,彼此不斷協商和調整,使創作變得更多元。小安在過程中展現的包容能力實在叫人驚歎,他一直投入參與綵排及正式演出,最終為觀眾帶來精彩的演出,令台下的家人感到無比寬慰。


小安與同學共同創作恐龍穿越時空的故事,同一個故事包含幾個男孩喜歡的元素。

校方特以為小安出版他的自編故事—《恐龍找食物》作為他的畢業禮物,這也成為他最美好的學習與成長印記。我們見證小安由興趣出發,透過書寫表達、圖像繪畫、情意社交、口語溝通獲得綜合的發展,並漸漸成長,更重要的是小安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天賦,並展現出自信與滿足。

機構每年兼收逾四十名有輕度弱能的學生,藉個人化的培育,致力成就每個孩童,成為喜樂、自信、善群而健康的個體,展現獨特的個人光芒。


小安的個人作品《恐龍找食物》(右)及與同學合編的繪本《穿越現代的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