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織晚年生活
2022-02-17
「想不到一個鉤織香蕉匙扣會掀起中心的熱潮。」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護理員賢哥在一次工作中,發現一位認知障礙症婆婆袋上掛了一個鉤織香蕉匙扣,好奇一問才知是婆婆親手鉤織的,便請婆婆教他。婆婆的作品亦吸引了中心其他長者前來學習。其後,社工、賢哥、和一班長者組織鉤織小組,既能發揮長者的技能,又能提倡共學、互助的精神,更能將鉤織帶入義工服務中。


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護理員賢哥負責長者看顧、護送、統籌活動、義工小組等等。有一次,他在教長者們用手機時,無意間發現一位婆婆的袋掛了一個親手鉤織的香蕉匙扣。那刻他很驚喜,意想不到一個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竟然記得整個鉤織步驟,更一口應承教他。婆婆翌日來到中心,帶齊了鉤針、毛冷等工具,向賢哥講解逐個步驟,同時吸引了中心其他長者前來圍觀和學習。「婆婆雖然記憶力有限,但仍然很用心教一班長者,更一看便知有哪一針鉤錯。其他長者則不斷鉤、不斷拆,再不斷鉤,看到他們對織的興趣和決心,我便急急記錄婆婆所教的步驟,寫成筆記給大家一齊學習。」賢哥沒想鉤織能帶起長者們的興趣,既能發揮認知障礙症婆婆的能力、又能提倡長者共學,於是決定為他們買齊各款鉤織工具、上網尋找各樣教材,以織發揮長者們的才能。

淑貞就是其中一位被香蕉匙扣吸引的長者。「我年青時曾試過鉤織,但已放下了數十年,早已遺忘自己曾經擁有這技能。很開心中心能鉤起我的回憶,甚至重拾技能,可以為中心、老友記、照顧者帶來喜悅。」淑貞笑言,自己剛重拾鉤針時,用了兩個小時都起不到針感到很不服氣,於是問賢哥借工具和筆記回家再繼續鉤,終於成功了:「滿足感很大,簡直超出自己的想像!」於是,賢哥為淑貞、一班老友記組成了鉤織小組,讓他們在鉤織中找到樂趣及滿足感。

因沒有鉤織導師指導,鉤織小組半年多來都是靠長者們和賢哥一起互相請教和學習,一同分享自己的鉤織成品及困難,亦在通訊群組分享網上鉤織教學短片,興致勃勃地研究如何鉤織,甚至在家中「秘密練兵」,將製成品帶回中心與大家分享喜悅。社工李海珊(Kathy)和賢哥看到長者們的鉤織技巧愈來愈純熟,便邀請他們鉤織匙扣送給中心的護老者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們,亦在中心擺放展覽和進行義賣,一同分享長者們的技能和創意。Kathy表示,一般的長者小組都是由社工規劃及帶領活動,但在這鉤織小組中,由鉤織的創作、配件、節日展覽、義賣定價等等都是由長者自行商議決定,Kathy和賢哥則是所旁協助,為他們搭建一個平台,讓他們共學互助,發揮技能。賢哥表示,小組內各人的鉤織能力雖然不一,有些高階進度的已能鉤織立體作品,有些初階的仍處於鉤織平面階段。但只要大家互相配合,將立體和平面鉤織合拼,發揮各人技能,就能成為一件更完美的作品。

在這短短半年間,小組已經成功鉤織了數百件作品,更由長者興趣小組成為義工組—「樂織社」,鉤織頸巾贈予體弱長者,亦將鉤織帶入認知障礙症訓練服務中,由鉤織義工教導認知障礙症長者做小手工、匙扣創作等。Kathy和賢哥表示,鉤織不單是一個手工藝,對長者們卻是多重意義,既能重尋他們年青時的回憶,又能建立能力和自信,更能將鉤織帶給自己的喜悅轉化成助人的力量。
 

如希望成為勾織小組「樂織社」義務導師,或加入勾織小組,歡迎致電3124-7633與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職員聯絡。

相關訪問
>>《信念》vol.67—鉤織的溫暖
>>香港電台《善報》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