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齡男士服務需要研究」發佈會 暨 信義「男爵樂團」畢業音樂分享會「金齡男士服務需要研究」發佈會 暨 信義「男爵樂團」畢業音樂分享會「金齡男士服務需要研究」發佈會 暨 信義「男爵樂團」畢業音樂分享會
「金齡男士服務需要研究」發佈會 暨 信義「男爵樂團」畢業音樂分享會
2012-09-22

香港人口高齡化,2011年香港有超過35% 五十歲或以上的人口。但本地對「金齡男士」(5065歲男士) 發展及服務的需要研究卻十分缺乏。這批人士還有很長的退休生活,要避免成為「孤獨老人」,他們如何能「活得豐盛」、「老得好」?社會是否給予足夠的回應? 

為此,本會2012922舉行金齡男士發展及服務需要研究發佈會,向本地傳媒發佈相關研究結果。是項調查於20128月份進行,就「金齡男士」對「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eing)的詮釋、退休生活的期望等題目,訪問了二百多位金齡人士,結果收回204份有效問卷。另外,亦於2012829日,以聚焦小組方式,跟5位參與中心服務並有初中或以上教育程度的「金齡男士」進行聚焦小組訪談。

當中的研究內容包括:

  1. 影響「豐盛退休生活」的三大因素
  2. 他們對社交、情緒抒發的需要
  3. 他們對參與社區活動的考慮點、期望
  4.  社會可如何回應他們的需要,讓他們為社會作更多的貢獻? 

本會更就是次調查結果,呼籲及建議社會了解及確認金齡男士的需要和價值。 

另外,本會因應「金齡男士」的服務需要,特別設立了「男爵樂團」,亦於發佈會當天舉行信義第一屆「男爵樂團」畢業音樂分享會,以慶祝「男爵樂團」成立一週年。當天學員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排演室進行畢業演出,展現他們一年來練習的成果。 

「男爵樂團」為金齡男士提供一個尋夢的平台,幫助他們追尋年青時因各種原因而不能實現的音樂夢,發展他們因家庭工作而放下的興趣。第一屆「男爵樂團」共吸引80位學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