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幅畫作表達同1個願望  SEN小朋友與家長:「期望你可以了解我!」14幅畫作表達同1個願望  SEN小朋友與家長:「期望你可以了解我!」14幅畫作表達同1個願望  SEN小朋友與家長:「期望你可以了解我!」14幅畫作表達同1個願望  SEN小朋友與家長:「期望你可以了解我!」
14幅畫作表達同1個願望 SEN小朋友與家長:「期望你可以了解我!」
2018-08-25

 14幅畫作表達同1個願望
SEN小朋友與家長:「期望你可以了解我!」
 
(2018年8月25日) 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樂聚軒 「關注學童權益家長組」主辦,「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合辦,香港浸會大學協辦的 「期望你可以了解我」工作坊暨作品展今午在教大舉行啟動儀式,現場展出 14 幅由有特殊學習需要親子家庭繪畫的作品,又有參加工作坊的家庭和準教師分享心聲 。

是次展出的作品表達了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及其家長們的心聲,有學童將學校塗上灰暗的顏色,內有兇神惡煞的魔鬼,藉以表達自己在學校常常受到同學的欺凌,所以不願上學;又有家長把自己和兒子化身畫中人物,母親嘗試阻止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咬傷自己,但大部份旁人的面上只有害怕、厭惡和非議,幸好黑暗中也有光明,有一位關心他們的旁人遞上紙巾,讓兩母子 感受到溫暖。14幅畫作內容不一,但參與家庭流露出期望社會人士可以多一點包容及更理解他們的心聲甚為一致。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冼鳳儀女士在作品展啟動儀式上表示,是次計劃不單讓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可以透過繪畫展現自己的內心世界,而家長亦可以抒發照顧者壓力及表達對社區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及家長支援不足的感受。另一方面,一班義工準教師可以透過在工作坊教導家長及學童,不同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特徵及繪畫技巧,同時親身感受這些家庭的需要。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教授 也在致辭時表示,「在共融理念下,我們尊重每個人的差異,並欣賞其天賦才能。我們只要懂得打開自閉症孩子的心門,他們的才能便容易顯現出來,獲得社會人士的欣賞。『期望你可以了解我』的作品,充分表達自閉症孩子的心聲及對事情想法,讓我們的義工準教師多反思孩子的心理需要,並培養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正面態度 。」

家長紫欣與學童卓楠分享他們的畫作「瘋狂的功課、默書、考試」,紫欣表示患有讀寫障礙的卓楠,每天需要應付很多功課、默書及考試。對於他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於媽媽來說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現在卓楠正在放暑假,但已經開始對九月的開學充滿焦慮和恐懼,母子期望學校可以對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在功課、默書及考試方面可以有真正的支援及調適。

樂聚軒「關注學童權益家長組」社工陳顯庭則表示,這幅畫主要由卓楠媽媽一個人完成,她曾因為卓楠不能應付,更深不敢面對功課、默書及考試,感到非常大壓力,甚至失眠及流淚。因為卓楠有很多功課也需要在她協助下才能夠完成。提到「家長日」時,老師只是對自己說一句「努力、繼續加油!」,卓楠媽媽感到疲累及無奈,她期望大家可以真正關顧照顧者的壓力,多些支援照顧者。

參與今次計劃的14 對親子組均在七月份參加了兩次繪畫工作坊,先由「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10名義工準教師介紹不同特殊學習需要後,再由教大及浸大的義務導師教授學童及家長繪畫,並協助他們完成畫作。14 幅畫作除了在今日的啟動禮作品展中展出外,稍後亦會在 社區巡迴展出,首站會是葵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