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
「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
2016-12-19

「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

90 位青少年化身馬鞍山礦工,走進礦場體驗地區歷


(20171217)馬鞍山鐵礦場由上世紀四十年代開始曾歷盡興衰,幾千礦工及家屬嚐遍了甜酸苦辣,交織出多篇感人肺腑及堅毅不屈的生命故事!

 

20161217日,信義會鞍山探索館於馬鞍山舉辦『「鞍山少年」礦山 30 挑戰賽』。賽事由沙田東一分區委員會主辦,信義會鞍山探索館合辦及沙田民政事務處及沙田中學校長會協辦。9090後新生代,化身礦工團隊,參與一場集歷史保育、團隊培訓及個人成長訓練的挑戰賽。賽事以3個人3小時內完成30個關乎礦場礦村的任務,從體驗中認識礦場礦村地方歷史,增加對社區的歸屬感。

 

開幕典禮,主禮嘉賓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議員, BBS, MH,沙田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黃添培先生為活動揭開序幕。下午的頒獎禮更邀請到沙田區議會文化、體育及社會發展委員會主席招文亮議員,沙田民政事務處聯絡主任主管(東)陳兆泰先生作為頒獎嘉賓。

 

參賽青少年分別化身為「礦工」、「礦場主任」或「工程師」,學習不同的採礦知識與技能,競走馬鞍山不同的礦場歷史建築,例如240礦洞口、選礦二廠等並完成各項任務。賽事中有分辨優質鐵礦石及在沙泥中分別鐵礦沙等任務,讓參賽青少年親身體驗昔日礦工生活及採礦過程。希望藉著是次賽事帶出保育礦場文化遺產的訊息,讓下一代了解香港這段獨特的礦場歷史及上一輩自力更生的奮發精神,並增加對社區的歸屬感。

 

鞍山探索館是全港首間集合探索昔日工業遺產、宗教遺產、礦村遺產及自然價值的活動中心,以新穎體驗的方式,帶領公眾認識馬鞍山今昔。

 

服務查詢:36925468 (office hr)/ 97290047


傳媒查詢:

信義會鞍山探索館服務經理樊文韜先生 電話:3692-5468 / 9729-0047 電郵:taofan@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