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牙齒 重建人生」吸毒與牙齒健康記者會「重建牙齒 重建人生」吸毒與牙齒健康記者會「重建牙齒 重建人生」吸毒與牙齒健康記者會「重建牙齒 重建人生」吸毒與牙齒健康記者會
「重建牙齒 重建人生」吸毒與牙齒健康記者會
2016-09-20

調查報告指近三成吸毒人士出現脫牙問題

信義會「牙齒閃閃」牙科治療計劃 協助戒毒人士 重建牙齒 重建人生


吸毒對身體機能及精神健康會造成永久性損害是普遍認知的事實,但外國已有研究顯示,吸毒亦會嚴重損害牙齒健康。最近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進行一項毒品與牙齒健康的調查,發現四成戒毒人士的牙齒健康出現問題,當中近三成出現甩牙情況,平均甩掉3.4隻牙齒,有社工更目睹有吸毒者只剩下四隻可用牙齒,情況令人關注。有見及此,信義會聯同現代牙科集團推出「牙齒閃閃」牙科治療計劃,免費為戒毒人士提供專業牙科檢查及重建服務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2016920(國際愛牙日),發布香港首個有關毒品與牙齒健康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有近四成戒毒人士的牙齒健康出現問題。調查由本機構天朗中心於20167月至8月期間以電話形式訪問現有戒毒個案,了解他們的牙齒狀況和治療需要。是次調查訪問246名戒毒者,回覆率達50.4%,即124名戒毒者完成有關電話訪問,他們的平均年齡為30.7歲(由15歲至44歲),八成主要吸食氯胺酮及甲基安非他明,有45.2%已成功戒毒。

 

成功被訪個案當中,39.5%有牙痛、58.9%有蛀牙、29%有甩牙、25.8%有牙齒鬆動、38.7%有流牙血、18.5%有咀嚼無力、12.9%有磨牙等徵狀。調查結果亦顯示,近三成有甩牙徵狀的被訪者中,甩牙隻數由1隻至20隻不等,平均甩牙3.4隻。在124受訪者當中,有高達53.2%(66)表示希望接受牙齒檢查和治療。

 

本機構發展總監陳健雄表示,前線的戒毒輔導工作和醫學文獻均顯示,冰毒和咳水對於牙齒口腔的影響特別明顯,會造成冰口(meth mouth)、蛀牙、脫牙等問題。是次調查結果亦發現,氯胺酮使用者出現不同程度的牙齒問題,當中是否和氯胺酮有關或是吸食多於一種毒品而有影響,仍然有待進一步探究。

 

已成功戒毒,現為朋輩輔導員,經常要在公眾場合演說的Anna,以過來人身份分享自己的經歷,因吸毒造成的牙齒問題,不但影響她的進食,因未能完全咀嚼食物而導致胃潰瘍;同時,牙齒問題亦損害她的儀容及自信心,曾因為怕別人看到她的牙齒而不敢找工作,直接影響她重投社會面對公眾的信心。

 

本機構為協助戒毒人士重建牙齒,現推出為期18個月的「牙齒閃閃」牙科治療計劃,免費為戒毒者檢查及重建牙齒。治療前需經過面試及評估,部分參加者需參與靈安中心提供的戒毒療程。完成312個月的計劃療程後,參加者均需參加禁毒支援工作,協助宣揚禁毒訊息。此計劃由現代牙科集團全力贊助,預計能協助約30-60名戒毒者重建牙齒。

「牙齒閃閃」牙科治療計劃查詢熱線:24461999 (名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