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吸毒新世代─冰毒超越K仔成最流行危害精神毒品隱蔽吸毒新世代─冰毒超越K仔成最流行危害精神毒品隱蔽吸毒新世代─冰毒超越K仔成最流行危害精神毒品隱蔽吸毒新世代─冰毒超越K仔成最流行危害精神毒品
隱蔽吸毒新世代─冰毒超越K仔成最流行危害精神毒品
2016-06-24

隱蔽吸毒新世代─冰毒超越K仔成最流行危精神毒品

 

信義會促政府關注毒品新趨勢

鼓勵發展智能手機科技助隱蔽吸毒者

 

根據政府2016年第一季首次被呈報吸毒人士常被吸食毒品資料顯示,吸食冰毒的數字繼續上升超越K (氯氨酮),成為香港最流行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而首次被呈報21歲以下吸毒人士當中,冰毒亦同樣超越K仔,四成年輕吸毒者選擇吸食「冰毒」,情況令人關注。

 

由於吸食「冰毒」對吸毒者的即時健康影響,相比k仔,比較不顯著,若未出現精神分裂、燥狂、自殘、傷人等嚴重徵狀,難以被人察覺。不少「冰毒」吸毒者能維持工作,加上藥物使吸者疑心加重,減低他們的求助動機,令隱蔽性更高。

 

根據保安局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資料顯示, 2009年起,本港被呈報吸毒人數持續下降,於2015全年錄得8,598人,2016年首季則有2,389人,較去年同期減少907人。另外,2016年首季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毒齡」中位數為4.9年,2015年的中位數為5.8年。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發展總監陳健雄表示,雖然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減少,而「毒齡」中位數亦有所下降,但數據並未能完全反映較少主動求助的「冰毒」吸食者的數字。過去多年,特別是 2008年黃仁龍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報告之後,政府投入的禁毒研究、宣傳及防治的資源逐發揮作用,社會出現吸毒數字下降的情況,但冰毒吸毒者上升,而且出現不同的求助傾向及戒毒行為,都是值得關注的現象。同時,近年社會宣傳及服比較聚焦K仔問題,面對現在明顯轉變的吸毒趨勢,政府應調撥資源應對冰毒以及相應出現不同型態的醫療徵候、輔導治療手法、社會宣傳及家庭支援的需要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兩年前獲禁毒基金支持,研發輔助戒毒智能手機程式「點‧甩」,期望能以互動功能,更有效地接觸及幫助隱蔽吸毒者。經過分析使用者的數據,發現使用者有很高的參與程度 (能完成程式要求的任務)。而過去一年收集得到的1973有效個案當中,有216人表示曾使用過毒品,180人有嚴重依賴毒品的情況。在嚴重依賴毒品類別當中,有超過一半是21歲或以下,有超過三分一是16歲或以下。另外,有四成或以上人士表示,會向信任的人求助。天朗中心主任梁玉娟表示,現今仍沒有有效途徑接觸及幫助隱蔽吸毒者,引入手機App不但可減低吸毒者的防衛戒心,亦能增強他們的求助動機,而「點‧甩」初步的成效令人鼓舞,期望能進一步利用手機科技接觸及引導戒毒者接受幫助。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廖得安先生

電話:3692-5468 / 9456-2735

電郵:jonathanliu@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