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成效發佈會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成效發佈會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成效發佈會
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成效發佈會
2015-11-15
六成接受治療人士泌尿功能有改善

(2015年11月15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於2010年推出「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計劃」。計劃由禁毒基金贊助,博愛醫院 ─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元朗)協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12個星期的療程,幫助治療吸毒後遺症。為了解計劃成效,本會於2012至2014年期間,對42名曾吸食氯胺酮(俗稱K仔)的計劃參加者進行研究及分析,並於2015年11月15日舉行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成效發佈會。研究結果顯示有超過六成人接受治療後,能有效改善吸毒後遺症,包括膀胱容量及其他泌尿功能。

是次研究對象的平均年齡為27歲,平均吸毒年期為10.5年。研究對象於接受治療前及完成12個星期療程後,需進行兩次症狀評估,作為研究的參考數據。結果顯示,研究對象中,有67.7%膀胱容量增加,超過六成泌尿功能有改善。(75.9%痛的症狀有改善,83.3%尿急症狀有改善,72.8%血尿症狀有改善,69.5%灼熱感症狀有改善,64.3%小便不暢症狀有改善。)

其中一個研究個案,現年26歲的華仔,14歲開始吸食K仔,有9年毒齡。吸毒後,華仔出現胃痛、尿道炎及尿頻等症狀,膀胱容量曾少於半枝益力多,試過每5分鐘去3次廁所,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後來,華仔參加是次計劃,身體狀況最終得到改善。參與計劃的註冊中醫師劉浩泉表示,中醫針藥治療吸毒後遺症的原理是採取「因勢利導」的原則,以針法及藥物輔助,盡快把損害膀胱的毒物自小便排出體外,同時改善已受損的體質。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朗中心中心主任梁玉娟表示,研究初步顯示中醫針藥治療對吸食K仔的後遺症有明顯幫助。她促請政府及各界增撥資源,進行更深入及詳細的研究,幫助戒毒人士重建正常生活。

-完-
傳媒查詢: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企業傳訊經理 - 許恬莉小姐
電郵:sharonhui@elchk.org.hk
電話:3692-5468 / 9125-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