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拾連」社區回收研究發佈會暨同樂日
2023-05-01
5月1日是慶祝勞動階層對社會作出貢獻的日子,然而在芸芸勞動者之中,拾荒長者是其中經常被忽略的一群,他們同時承受因工作帶來的健康問題,在社區上亦得不到適切的支援。

本機構從2021年7月開展「拾連」計劃(社區回收職業支援服務計劃),接觸了北區、油尖旺及土瓜灣區逾200位社區回收長者。計劃於5月1日舉行發佈會暨同樂日,透過多元化的公眾活動,以及針對本地回收工作者的學術研究,肯定和感謝回收工作長者在環保行業內的貢獻與付出,並鼓勵社會關注拾荒長者的工作環境及健康問題。

根據「拾連」計劃中的評估資料顯示,拾荒長者在執整紙皮時要經常用手指綁紮紙皮,而且需要長時間彎曲腰部及運送超重的紙品等,導致有9成參與計劃的回收長者手指關節有不同程度的變形及繃緊, 8成的膝關節出現退化及有腳患問題,情況不容忽視。作為勞動者一份子,他們在社區進行環保回收工作,其實值得大眾更多的關注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