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樂心絃」音樂治療計劃

「美樂心絃」音樂治療計劃自2006年起,以音樂作為工具,為參加者提供專業音樂療程,有系統地滿足其身、心、社、靈之需要,重拾生命躍動節奏,讓人生樂章觸動心絃。計劃團隊由註冊音樂治療師及社工組成,以實証為本手法,提供音樂治療服務。另外,計劃建立義工系統「美樂天使」(Music Angel),協助音樂治療師及同工服務有需要群組,並推廣社區音樂,播送愛與關懷。

計劃服務範疇:
1. 音樂治療 (個人療程或治療小組)
對象:抑鬱情緒、認知障礙、痛症、中風、寧養、護老者、退休適應、長期病患、復康人士及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等
2. 美樂體驗及工作坊
3. 專業同工、義工及企業培訓
專題內容:壓力紓緩、團體建立、提升創意、認識音樂治療及有效應用


團隊樂意為各機構提供各類服務:
- 音樂治療小組
- 個案工作
- 同工及企業培訓
- 大型音樂治療體驗

如有任何查詢及報名,可致電31247633或電郵mt@elchk.org.hk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lchkmusictherapy/


個案分享

貞婆婆 (患有額顳葉認知障礙症)
貞婆婆腦部額顳葉局部退化,特別影響其語言能力,因其女兒對音樂治療的信賴而遠度跨區參加小組。在音樂療程裡,她能保持認知能力,反應敏捷、專注、有創造力、觀察力及信心,家人看見貞在音樂上突出表現,其他活動未曾看見,將貞在日常生活中軟弱的印象一掃而空。女兒亦主動參加工作坊,學習運用簡單音樂技巧在家中幫助母親。三個月後,貞能唱出數首歌曲,主診醫生亦建議她繼續接受音樂治療,改善語言及認知能力。


「美樂天使」義工分享
Venus Mark (年青音樂人)
大學校園生活無疑多姿多采,但總覺得自己屬於社會一部份,故我常參加社會服務,擴闊視野。我在音樂治療計劃當義工(Music Angel)感到很有趣,作為古典音樂人,一直學習的音樂都是表現觀賞性的(performing music),追求藝術美時壓力極大;然而,這裡的音樂有實用目的(practical meaning),反而給我舒服的感覺。

我喜歡古典音樂,享受在音樂廳演奏,盡量完美地演繹樂曲的靈魂的那種張力,但同時我會疑惑音樂的美能否傳遞到觀眾,他們有共鳴嗎? 相反,音樂治療的音樂使不同知識水平的人都能享受音樂,參加者一起製造音樂,透過音樂人們互相傳遞感覺、訊息,他們願意聆聽、感受對方,他們感到這屬於他們的音樂,我覺得這樣很好!當古典音樂着重美學,音樂治療則把人凝聚在一起,讓人表達自己,以及可以把事情變得更有趣;「古典音樂」和「音樂治療」都很好,只是重點不同。

我看見音樂治療真實的效果,參加的老人家的喜樂很實在,協助過程也感覺自己幫到他們。記得有次治療小組剛結束,一位婆婆把小組時用的歌譜遞給我,請我教她再唱,由於需要支援其他事,我便請她向家人指教,她即時「扁嘴」說她的兒子沒時間理會她,那一刻我頓覺Music Angel這角色很重要,陪她唱歌一會,同時慶幸音樂伴我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