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中心

簡介

天岸徘徊無明困.朗然豁達悟性開

社會福利署於2008年12月15日在元朗區增加一隊「濫用精神科藥物者輔導中心」服務,主要回應區內日趨嚴重的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問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負責營運此服務,定名為「天朗中心」,此對聯是指涉沉淪毒海的青少年在其身處環境中尋尋覓覓,每每受到其主觀意識而自困於樊籠裡,「天朗」的夢想是重塑他們的自身經驗,讓其自性開悟去展開其寶貴的人生。

服務區域
包括天水圍、元朗區市中心及鄉郊、落馬洲口岸管制站。

服務目標
以耶穌基督服務人群的精神為榜樣,運用創新手法及結連地區網絡成為有效的團隊,提供高素質及多元化的社會服務,促使地區青少年遠離毒品,身心靈健康地成長。

服務對象
1. 協助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士,促進他們的身心靈成長,重建新生活。
2. 提供支援服務於上述人士的家人,修復彼此關係以鞏固其戒毒決心。
3. 向區內學校/團體/機構提供專業訓練,結連地區網絡組成抗毒平台。

服務概覽



服務內容

輔導為本
1. 輔導處於不利環境的青少年及家長,提供個案及小組輔導服務。
2. 提供專業輔導訓練予區內協作學校/團體/機構的員工。

才藝訓練及互動音樂劇場為本
1. 提供多元才藝訓練項目來發展服務對象的能力感及自信心。
2. 於區內學校/團體/機構內推行互動音樂劇場,宣傳反吸毒訊息。

社區網絡為本
1. 於地區/落馬洲口岸管制站,倡導及推行反吸毒訊息活動。
2. 以青少年流動健康站,向區內服務對象提供身體檢查和健康評估、加強求助動機。

靈性牧養及創新手法為本
1. 以靈性牧養(生命團契/福音聚會),培育服務對象身心靈的發展。
2. 以創新手法結合中國文化元素,如中醫藥針灸療法、插花、茶聚等方法轉化服務對象的不利條件,建立其獨特身份及正確價值觀。

計劃簡介


1. 圍村健康流動站服務 圍村衍生毒品問題有不斷趨向惡化的情況,若不提早介入,主動進取,到達圍村推廣服務,相信毒品將會蠶食村民的問題日趨嚴重;有鑑於此,去年底本中心派出社工及精神科護士,與博愛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元朗)派出中醫師、鴻福堂集團贊助健康飲品,聯同地區人士包括區議員及村長等在元朗一圍村合辦健康流動站,向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有效的治療方案,在本年四月將此項服務延伸至元朗另外兩個圍村進行。

2. 中醫針灸治療計劃 本中心與博愛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合作,於2010年4月至7月,及2010年11月至2011年2月期間進行了兩期的「中醫藥針灸治療吸毒後遺症計劃」,共服務了38位吸毒重症人士,結果顯示計劃有效改善吸毒後遺症,包括精神體力狀況、睡眠情況、情緒及小便狀況等,亦有助參加者減低吸毒者對毒品之渴望程度,減少吸毒行為,加強了戒毒的動機。本中心禁毒基金贊助在5/2012至12/2013期間舉辦兩期共50名額的治療項目,以回應日趨增加重症人士的戒毒需要。

3. SHINING互助團 在去年7月初成立SHINING閃爍團,目的是由一班過來人成立一個互助平台去實踐『助人自助』精神,讓他們繼續堅持其改變的決心;另外是協助及提高新求助人士的改變動機。每次的活動元素以音樂來引發出席者的情懷,再以成功戒毒人士分享其戒毒經驗來感染有關人士,繼而分享聖經的主題內容來安慰及鼓勵沉淪毒海的重症人士,至今已栽培出一批SHINING團的核心成員,期望SHINING團員往後能成為祝福別人的生命。
 
聯絡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10:00am - 6:00pm
星期六:10:00am - 2:00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