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人》電影放映會 x 《香港年青護理人員留職意向調查》發佈會
2019年03月02日

香港人口急速老化,社區護理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業界卻面對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有見及此,本機構聯同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於2017年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13718-30歲的全職年青護理人員,探討他們對工作滿意度、留職與離職的意向及其影響因素,並建議制定相關的策略,解決現時人手短缺和流失的問題。

調查結果於201932日發佈,結果顯示有35.1%受訪者表示對現時工作不滿意,另有40.1%表達未來不希望繼續從事保健員或護理員工作,並有39.4%正在考慮離職。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副院長李燕瓊表示,是次調查顯示傾向離職的年青護理人員百份比相當高,加上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加劇,將對香港的社區護理服務業界造成沉重壓力,不論對業界還是社會都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警號。當前要務是提升年青護理人員的工作滿意度,鼓勵他們繼續留在護理行業服務和發展。本機構服務總監(長者服務)黃翠恩建議,政府、護理服務機構及社會大眾需共同建立一個重視和欣賞護理工作的文化,讓年青護理人員意識到其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感受到社會大眾認同,增強他們對行業的歸屬感。

同場,本機構、公開大學及社會企業「鐵樹銀花」舉辦日本電影《照護人》放映會及公開論壇。邀請了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公開大學李燕瓊教授、鐵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本機構恩頣居吳志成院長及「信義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畢業生岑祉廷,以《如何吸引及培育年青護理人才》為題,一同探討年青人在護理業的發展及晉升階梯等議題,期望共同尋找解決方案,回應社區護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