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山野大奇蹟日」公眾教育活動
2020年03月11日
2020年2月24日,一場長達20小時的山火燒毀了馬鞍山鹿巢山80公頃林木,嚴重破壞自然生態。因此,本機構鞍山探索館於3月起推出公眾教育活動「山野大奇蹟日」*,以公眾推廣、清理山徑行動、植樹活動等,提升公眾人士行山時「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及「山野無痕」的意識,自發愛惜山野,令垃圾和人為山火不再出現,回復綠色山野,成為「山野大奇蹟」。

行動除了邀請多媒體工作者方健儀小姐及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黎育科教授拍攝保育山野短片外,亦會在不同社交平台及熱門的郊野徑派發「山野背包提示帶」,給行山人士掛上背包作流動提示,提醒自己,亦提醒身邊行山人士,要帶走垃圾,切勿留下火種,一同保護郊野。另外,計劃亦會招募近3,000名義工一同清理五個熱門山徑的垃圾,希望身體力行,讓山野變得乾淨。此外,我們將與漁護署合作,在馬鞍山一帶植樹,讓被山火破壞的地方將來能回復舊貌,更推行公眾教育,提醒公眾垃圾和山火都對大自然帶來嚴重破壞,要時刻提醒自己保護山野,做個「山野無痕同路人」,讓已被破壞的山野出現奇蹟。

想知道更多「山野大奇蹟日」的詳細內容,可以瀏覽:
「鞍山探索館」Facebook專頁
相關傳媒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