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陳虹秀 — 陣地社工 爭分奪秒

採訪、撰文: Mak Mak ╱ 攝影: Knight、Mak Mak ╱ 部分相片由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提供

世事如棋局局新,誰會想到針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對聲,會在彈丸之地香港觸發一場震驚世界的抗爭運動,由反修例至爭取重啟政改,數以百萬計的市民走上街頭,部份示威行動更發展成警民衝突。

衝突現場除有示威者、警察與記者的身影外,更有不少社工肩負起緩衝和調停的角色,其中「陣地社工」陳虹秀就不斷嘗試透過「嗌咪」去提醒警察保持克制及避免使用過度武力。


被控暴動罪的陳虹秀再次回到前線嘗試緩和氣氛。(Benjamin Yuen@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攝於9月15日)


哪怕只多一分鐘

六月初以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又稱「反送中」)運動蔓延全港,每隔三、兩天就有市民自發在不同地區示威遊行或參與不合作運動。八月中一個沒有示威活動的晚上,《信念》找來「陣地社工」陳虹秀在大埔的連儂隧道接受訪問。訪問期間,有一位途經該處的年輕女士周小姐特別走過來向她道謝,感謝她留在衝突現場作緩衝,「用一支咪來保護大家」。


陳虹秀在被捕前一天在其Facebook發佈的信息。

周小姐補充說:「透過現場直播,常常會聽到一把聲音向防暴警察喊話『示威者已經走緊,要俾時間佢地走。』之前是只聞其聲,想不到今天可以看到聲音背後的真人。」她相信,是社工身份和責任感驅使陳虹秀守在警察與示威者之間,藉開咪拖延時間,也讓在場的傳媒可以聽到示威者在撤退的信息。

數十個來自不同服務領域的社工,因為一場「反送中」運動的義務工作走在一起,以「陣地社工」的身份守在警戒線,致力避免警察與示威者因情緒激動而互相傷害。他們亦會在現場提供即時情緒支援,並提示市民注意人身安全及一旦被捕時須注意的事項,亦會陪同有需要的傷者入院。

每到前線都會帶擴音器隨身的陳虹秀說,希望透過擴音器不斷提示警察他們手上有武器,示威者不是暴徒和已在撤退,她相信,聲音背後能對警察構成一種認知(Cognition),讓他們停下來消化,而多得一分鐘得一分鐘,正在撤退的示威者也可把握時間繼續撤退。


陳虹秀在深水埗做調停時向警方表示附近有很多劏房,擔心居民吸入催淚彈後會不適。(Benjamin Yuen@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攝於8月7日)


不對等的武力

對於有批評指陣地社工僅將咪指向警察,陳虹秀指出,警察與示威者之間有不對等的武力,當手持武器的警察因處於憤怒、委屈及仇恨心態,不能保持理性及冷靜,對大部分手無寸鐵參與示威的人士來說會是十分危險的。

她表示,自己在現場就曾不下一次看到警察失控傷害市民甚至是記者,例如八月初在大埔的示威現場就看到速龍隊員撞跌韓國記者後再用腳踢他,另外警方多次在不同地點施放催淚彈都沒有恪守要以低角度發射的規定,甚至曾試過將催淚彈射進葵芳地鐵站。


陳虹秀上月初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控暴動罪,她在保釋後於法院門外見記者。

她提到,社工的責任是要守護公義和生命。現時看見除了雙方處於不對等的武力外,還有警察的濫捕與濫暴,以及不合理的檢控,所以自己必然會選擇站在「雞蛋」(弱勢)的一方。她說:「應把矛頭對返住政府,點解要造成咁多警民衝突?」

眼見衝突不斷升級,形勢亦時有改變,陳虹秀表示,陣地社工們即使有多忙,都會抽時間一起檢討定位、核心價值及信念等。她說:「在前線,危機應對及定位都好重要,如走咗先發生事會好內疚,如留在現場,肯定有些位亦要避一避。」

她又說,陣地社工要守住崗位,確保不會被警察趕走,更要避免被捕,因為長時間留在前線才可守護到市民。本身是社會工作總工會理事的她,特別提醒有心在前線出一分力的同工,要將抗爭者與社工兩個角色分得好清楚,避免被警察拘捕。


陳虹秀認為整場運動最美麗的地方,是大家充滿愛和信任,互相守護及支援。


將社工視為終身職業

今年六月至今,警方曾在多區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陳虹秀試過被催淚彈射中腳,也試過因吸入太多催淚彈弄致透不過氣,而在訪問後不久,她更在8月31日於灣仔執行調解工作時被警方拘捕,並於9月2日與其餘十五位被捕者同被控以暴動罪(案件現排期至十月底再審)。但是,這些經歷都沒有影響她繼續走在前線。

記得她在被捕前一天曾在自己的Facebook表示,如果自己因努力提醒或阻止警察使用過度武力被捕,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被憤怒和恐懼影響理智,因為整場運動最美麗的地方,是大家彼此充滿愛和信任,互相守護及支援。

陳虹秀說:社工於抗爭現場出現,不是要阻差辦公或非法集結,他們是要守護生命和捍衛人權,而這也是不少外展社工在街頭進行的工作,為市民提供情緒支援及保護未成年人士的人權免被剝削。

入行十多年,陳虹秀曾在大型兒童院舍及特殊幼兒中心工作過。她熱愛社工這份工作,更視其為終身職業。她特別享受工作中有很多人與人接觸、生命與生命互相觸動的機會。她坦言,自己對社工這個崗位也有要求,包括在服務上要與弱勢同行、真心對待並以服務使用者先行、履行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




Share

 

(訪問內容純屬受訪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機構立場。)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